热点信息
心理手册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手册>>正文
​焦虑情绪
2022-03-24 11:33  

                                              焦虑情绪

焦虑是人的一种本能情绪,与生俱来。每一个人都会存在着焦虑情绪,尤其是当我们受到外界刺激时,我们心理处在压力状态,这个时候都会出现焦虑情绪。具体表现有食欲不振,精神状态差,失眠,心情烦躁易怒。适当的焦虑情绪有助于我们对环境作出有效的反应判断,从而更好的保护生命健康与成长。

但是,过度的焦虑,严重时甚至出现急性焦虑症(惊恐发作),犹如"大难临头"或 "世界末日"的体验,而尖叫逃跑、躲藏或呼救。可伴有呼吸困难、心悸、胸痛或不适、眩晕、呕吐,出汗,面色苍白、颤动等。

长期处于焦虑情绪,对我们的身心也会造成不良影响,广泛性焦虑症是一种自己不能控制的,没有明确对象或内容的恐惧,觉到有某种实际不存在的威胁将至,而紧张不安、提心吊胆样的痛苦体验。

 

                        调整焦虑情绪

1. 自我觉察 保持正念

关注此时此刻的自己,觉察当下的生命状态,包括此刻你在哪里,你在做什么,你有什么样的念头、什么样的情绪。唯一需要做的是察觉,做自己的观察者。不加批判,评价,反对,同意,仅仅观察而已。

举个小栗子,比如刷牙。具体做法:你可以把念头尝试聚集在某一个东西上。比如感受牙膏的气味,比如牙刷与牙齿摩擦的声音上,比如手来回的动作上。每一次正念练习只选一个定位点。然后尝试把你的思维聚焦在这个定位点上。当你的思维走神了,尽力把它拉回来,关注此刻的感受。练习次数多了,你会慢慢发现,找回平静越来越容易。

2. 与焦虑拉开距离 建立防火墙

信息时代,信息量、信息传播的速度、信息处理的速度以及应用信息的程度等都以几何级数的方式在增长。无论好消息坏消息,作为个体的我们,更多的是被动的接受。信息量爆炸的时代,适度的拉开与外界消息的距离,给自己的心灵建立一道防火墙。有意识的主动隔离坏消息对自身的影响,从而保障自己的情绪稳定。

3. 打开运动模式 释放焦虑

研究表明,体育锻炼能减轻减轻焦虑状态。根据肌肉等客观指标的分析,跑步、骑行中强度的有氧运动,能使肌肉的紧张性降低,可降低焦虑反应。中华文明博大精深,此次疫情中中医药起到很好的治疗作用。按摩中医中的身体穴位,有助于心理放松。为此,彩虹心协的彩虹使者们为同学们录制了“放松 减压”手操,一起动起来尝试做起来! 

4. 适当倾诉 建立积极的朋友圈

以宿舍、班级、社团为单元,或者是老乡会、好伙伴们,建立积极的朋辈互助“朋友圈”,倾吐心声,互帮互助。适当的吐槽、适当的倾诉,有助于发泄不良情绪,避免不良情绪的积压。积极的朋友圈,能提供积极向上的视角,不能决定明天自然界的风雨,但我们可以让自己内心充满阳光。与向上向善、懂得感恩的人交朋友,并且学习他们的性格优势,有助于消除消极情绪。

5. 主动寻求帮助 及时就医

通过有效的心理治疗,例如:精神分析治疗法、认知行为治疗法、"系统脱敏"和"放松训练"治疗法,从而领悟内在心理冲突的根源,改变认知方式,降低焦虑程度及紧张水平,提高面对各种情境的信心。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业的心理咨询教师为同学们提供心理帮扶,守护成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