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心理手册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手册>>正文
假期综合症
2022-03-24 11:27  

假期综合症

假期综合症或假期后综合症(post-holiday syndrome),又名节后综合症,是一种出现于长假期或节日后的一些症状,包括有疲倦、失眠、昏昏欲睡、胃口欠佳、难以集中精力,有不正常肌肉酸痛或心跳太快,以至焦虑、空虚或容易发怒等。按照心理学家的解释,是现代社会大多数人的会有的一种心理状态。

                                               假期综合的表现

假期生活作息无规律,开学后按时按点上学有压力;假期生活一日三餐不用愁,到校后投喂基本靠自己好孤单;假期生活闲散无事看电影打游戏,开学后第一周就要考试好焦虑;想想这些好害怕,身心疲惫唉声叹气,影响睡眠,甚至有烦躁、焦虑、郁闷等情绪,严重者出现学业倦怠、抗拒开学等,这就是假期综合征”主要表现。

如何缓解假期综合

1.给自己一个缓冲 逐步适应期  没有永恒的避风港,我们能依靠的只能是不断提高自己适应变化的能力。既然开学是一个不可改变的事实,即将进入学习区。不妨试试在家的舒适区与学习区之间,建立一个缓冲区。在这个区域,允许自己睡懒觉,但要适度调整;允许自己还没有那么有规律,但要开始尽力规律作息;允许懒散不专注,但要尽力将心思回归到学业;建立一个缓冲区,给自己一个缓冲期,逐渐进入学习状态。

2.打开运动模式 调整生物钟  主动关闭”假期模式“,开启“运动模式”,速度70迈,老童鞋,准备上车啦!!“每逢佳节胖三斤”,一个假期我们不自觉中都成了胖敦敦。每天20-30分钟的运动时间,少一点“离家前的狂餐”饮食,学会自我调节,适度进行体育活动,让身体变得有节律,有效调节生物钟,为适应求学做准备。

3.唤醒学习本能  假期多数学生以休息、娱乐为主,以学习为辅。“机不离手”是常态。要学会主动克制自己,可以选择去书店、去图书馆、甚至是美术馆展览馆等,把注意力转移到知识学习上来。获取知识和娱乐都是人的天性,要主动唤醒学习本能,叫停娱乐,调整学习节奏。假期家人的陪伴、心情的放松愉悦已经给我们充满电,蓄势待发。 

4.积极的心理暗示  是接受暗示的个体,在与自己内心对话时候,学会主动给予自己积极的暗示,去做!我可以做到!我已经做到了一部分!我马上就要做到了!内心积极的对话,会给予行动积极的导向;强烈的暗示,最终会导致暗示结果的出现;所以,为了快乐地学习、生活,请多给予自我积极的心理暗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