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心理手册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手册>>正文
毛毛虫效应
2021-10-14 11:19  

科学家通过研究,把跟着前面的路线走的习惯称之为"跟随者"的习惯,把盲目跟从习惯和思维惯性而做出反应导致失败结果的现象称为"毛毛虫效应"。

法国昆虫学家法布尔曾经做过一个著名的实验,称之为"毛毛虫实验":把许多毛毛虫放在一个花盆的边缘上,使其首尾相接,围成一圈,在花盆周围不远的地方,撒了一些毛毛虫喜欢吃的松叶。 毛毛虫开始一个跟着一个,绕着花盆的边缘一圈一圈地走,一小时过去了,一天过去了,又一天过去了,这些毛毛虫还是夜以继日地绕着花盆的边缘在转圈,一连走了七天七夜,它们最终因为饥饿和精疲力竭而相继死去。约翰.法伯在做这个实验前曾经设想:毛毛虫会很快厌倦这种毫无意义的绕圈而转向它们比较爱吃的食物,遗憾的是毛毛虫并没有这样做。后来,科学家把这种喜欢跟着前面的路线走的习惯称之为"跟随者"的习惯,把因跟随而导致失败的现象称为"毛毛虫效应"。

可以说,人类难逃这种效应的影响。比如说,在进行工作、学习和日常生活的过程中,对于那些"轻车熟路"的问题,会下意识地重复一些现成的思考过程和行为方式,因此很容易产生思想上的惯性,也就是不由自主地依靠既有的经验,按固定思路去考虑问题,不愿意转个方向、换个角度想问题。

固有的思路和方法具有相对的成熟性和稳定性,有积极的一面。是因为袭用前人的思路和方法,有助于人们进行类比思维,可以缩短和简化解决的过程,更加顺利和便捷地解决某些问题。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