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来访须知
当前位置: 首页>>来访须知>>正文
心理咨询治疗的主要流派
2021-10-14 16:09  

1、 人本主义学派:把自我实现作为咨询的目标。

马斯洛认为咨询的终极目标是协助求助者发展成为一个健康、成熟而能自我实现的人。

罗杰斯提出,咨询应使求助者变得可以自主,不过分苛求,而整个人可以有较好的组织和整合。  

帕特森认为咨询的目标是协助求助者成为一个负责、独立、能自我实现的人,使之有能力决定自己的行为。

罗杰斯对“自我实现的人”的评述:自我实现是人类最基本的动机,人是积极主动、自我实现和自我指导的,这样的人也就是心理健康者。他们有以下5个特征:

①、乐于接受一切经验;

②、时刻保持生活充实;

③、信任自己机体的感受;

④、有较强的自由感;

⑤、有高度的创造性。

2、行为主义学派:消除不良行为。

行为主义者认为:咨询目标应该以行为名称来描述,这些行为是具体的、可观察的、可测量的。除非这些可观察的行为出现改变,否则咨询就不能算成功。

行为主义学派期望帮助求助者学习建设性的行为以改变、消除适应不良的行为。帮助求助者选择特殊的目标,将广泛的目标化成确切的目标。在信奉行为主义学派的咨询师那里,咨询目标是很具体的。

3、精神分析学派的目标:将潜意识意识化。  

将潜意识意识化,重组基本的人格,帮助求助者重新体验早年经验,并处理压抑的冲突,作理智的觉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