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动态>>正文
疫情下的心理关注|面对疫情,我们可以这样做
2022-11-23 13:30 供图 供稿:新闻网络部 审核:段瑞欣 鞠成婷  微信公众号

73CB

疫情--

除了讨厌你,

我还能做什么?

PSYCHOLOGY

疫情之下,

我们要做好情绪的主人!

1787A





 

    



                   Part 01/


我们遇到了什么问题呢?

“宿舍又封楼了,我们又出不去了”
“平常的生活又被打断了,现在连吃饭、打开水、

安安静静学习都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每逢放寒假前,都要经历疫情的洗礼”
“学校的核酸都做到101次了,什么时候是个头啊!”
“马上就要期末考试了,可是我一点复习的状态都没有,陷入深深的焦虑中……”

9C58




近期,学校疫情防控形式严峻,同学们又仿佛回到了去年,再次被封控在宿舍、诸事不顺的感觉。疫情的不确定性再次敲击着我们的心弦。面对封楼、封校、宿舍制动、对健康的担心、一天一检的核酸、每天收到疫情相关的通知和消息、期末考试的临近、考研复习的冲刺等,你是否感到焦虑重重,心烦意乱,心情很容易就emo了呢? 面对这该死的疫情,除了讨厌,我们还能做些什么?

18302

 



Part 02/


小彩虹的看法!


首先我们需要明白,在应对疫情带来的变化时,我们会自然而然地进入一种叫“应激”的状态,使得我们在情绪、思维、生理和行为上发生许多改变。这些变化都是正常的,是我们的身体帮助我们更好应对压力的表现,而不意味着我们是脆弱的、有错的。
     无论你当前是需要居家学习,还是在校封控,针对不同的所处状态,我们都可以尝试有针对性地自我调节。但如果这样的变化已经给你的身心健康带来了严重的困扰,则可以寻求专业的心理资源和援助(见文末)。

8563




 

                 Part 03/

                                          小彩虹为你解忧!


今天小彩虹给大家带来一个有效应对焦虑、恐慌情绪的自我调节方法,该方法是《幸福的陷阱》作者Russ Harris博士撰写的F.A.C.E  C.O.V.I.D. 具体是指:在面对危机的时候,我们可以采取以下步骤,来应对心中的恐慌和焦虑。

      F:Focus on what’s in your control
 关注你能关注的事情
     你无法控制将来会发生什么。你无法控制新冠病毒或者别人怎么做。恐惧,焦虑和担忧是不可避免的。但你能够控制当下自己的行为。

 A:Acknowledge your thoughts and feelings
承认你的想法和感受
     默默地、温柔地接纳你内心浮现的东西,想法、感受、情绪、记忆、感觉以及冲动。好奇地观察你内在的体验。你可以对自己说“我注意到自己感到焦虑”或者注意到担心自己生病的想法,随着你逐渐承认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就来到了下一步C

5690


        C:Come back into your body
 回到你的身体
     找到自己的方式来与身体产生链接。比如,慢慢用双脚用力按压地面,或慢慢让双手手指相抵,慢慢伸展你的胳膊或者脖子或者耸肩,或者慢慢呼吸。随着你承认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关注自己的身体后你可以到下一步E

9438



        E:Engage in what you’re doing
用心投入你做的事情
     感受你在哪里,感受当时当下,将注意力集中到你手边的事上。注意你能看到五样东西,你能听到五种声音。注意哪些你能触摸到的,品尝的,以及你能闻到的。注意到你正在做什么,并全神贯注于这项活动。接下来又到了C


             

12D5

 C:Committed action

 承诺的活动

     这是由你的核心价值观所主导的有效行动。你采取这样的活动是因为它对你很重要,即使这样的行动会给你带来难受的想法和感受。当然,这包括遵循官方在应对这场危机中所制定的行为准则。除此外,你需要经常问自己我现在能做什么,不管这件事多么小。只要它能改善自己以及身边的人以及社区里的人们的活动,并且不管答案是什么,去做并全心全意地去做这件事。

 O:Opening  Up
 打开心扉
     这意味着允许那些让人难受的情绪存在,并善待自己,当危机发生时我们都会有恐惧,愤怒,焦虑,悲伤,内疚,孤独等等的情绪。我们无法阻止这些情绪的产生,但是我们可以打开心扉,留些空间给这些情绪。承认它们是正常的,即使它们是痛苦的,并且善待自己。想想你可以对自己说什么美好的话,为自己做什么好事,来帮助自己应对痛苦。

V:Values
 价值观
     承诺的行动需要由核心价值观来主导。在面对危机的时候你主张什么?你在经历危机的时候想做一个什么样的人?怎样对待自己?怎样对待他人?你的核心价值观可能包括爱、尊重、幽默、耐心、勇气、诚实、关爱、善良、慈悲,以及很多很多,寻找方法把你的价值观带到生活中来,让它们主导以及激励你的行动。

 I:Identify resources
 确认你的资源
     确认你能从哪里获得帮助、支援、支持以及建议,这包括你的朋友、家人、邻居、医疗人员以及紧急救助服务,确保你记得紧急救助电话还有心理救助电话。

D:Disinfect and distance
消毒和保持距离
    记得经常消毒并保持物理距离。

   

请尽可能采取以上的步骤,为了你自己,为了你爱的人以及爱你的人,为了你身边的人。如果你在疫情和变化中所受到的影响超出了你的预期,情绪难以通过自己的力量得到有效的平复,凭自助无法调节自己的心理状态,那么你需要主动寻求专业的心理援助。请记得,小彩虹会一直长长久久地陪伴在你身边。

14757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