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院系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院系风采>>正文
电控学院开展“知心携行”心理健康教育系列讲座(第2讲)
2024-03-18 23:06 电子与控制工程学院  长安大学学生工作部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朋辈心理互助团队的心理学知识储备和心理辅导专业技能,提高学生自助互助能力。电控学院于3月14日中午在北校区师生服务大厅第二报告厅开展“知心携行”心理健康教育系列讲座(第2讲)。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教师鞠成婷,学院党委副书记、心理辅导站站长李阳,全体辅导员,各班级、团支部、党支部、团学组织和学生社团主要学生干部,彩虹心理协会全体成员参加讲座。讲座由学院心理辅导站副站长许必颖主持。


许必颖以《预防春季心理问题,迎接心灵的春天》为主题,从医疗气象学、脑科学和社会学的角度分析了春季心理问题高发的原因,提醒大家如果自己及身边的同学在睡眠、情绪、行为、脾气、生活规律、记忆等方面出现较大变化,应引起重视、及时反馈,并通过理论讲解和现场体验相结合的方式向大家普及了注意转移、呼吸训练、渐进式肌肉放松练习、自我激励等自我调适的方法。


鞠成婷围绕“询问”、“陪伴”、“转介”三个关键词向大家强调了朋辈团队的重要性,希望大家不断加强对心理问题的认识和理解,及时发现并合理应对身边同学的心理问题。


李阳强调,心理育人工作团队在思想上要更加重视、识别上要更加准确、本领上要更加高强、行动上要更加有力,希望大家能加强对同学们的关心关爱,主动学习心理学理论知识,积极作为,勇于担当,发挥好桥梁纽带和关键少数的作用,共同营造我院积极向上的心理文化氛围。


此次讲座的开展,旨在进一步落实《长安大学二级心理健康辅导站建设管理办法》有关精神要求,在春季这个关键时期切实维护学生身心健康,预防个体心理危机事件,维护校园和谐稳定。


                                                                          


                                                              (编辑:李志勇 审稿:高婷、许必颖 审核:陈凡)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