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院系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院系风采>>正文
建工彩虹驿站暑期实践队赴延安市开展“追寻传统文化瑰宝·公益伴我行”实践活动
2017-07-14 16:10  

7月9日,由建工彩虹驿站2017届主席团及部长组成的长安大学赴延安市暑期实践队一行26人抵达革命圣地—延安。在指导老师朱文婕的带领下,开始了为期7天的“追寻传统文化瑰宝·公益伴我行”的实践活动。

7月10日,伴随着陕北清晨残留的一丝寒意,实践队员们出发前往本次实践活动的第一站——延安市残疾人就业培训基地,学习剪纸文化。陕西剪纸在全国的民间美术中享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剪纸是一种镂空艺术,在视觉上给人以透空的感觉和和艺术享受。

实践队员拜访了陕西省著名剪纸艺术家高河晓先生,轮椅上的他潜心研究剪纸20余年,对于剪纸艺术具有独到的见解,创作了丰富多样、寓意深刻的剪纸艺术作品,在国内外享有盛誉;欣赏了高先生的多幅作品,我们惊叹于剪纸艺术富有的创造力与生命力,深深地被可悲可泣的历史故事,惟妙惟肖的人物像,震撼人心的巨幅山水画打动,刷新了我们对剪纸艺术的认知。受高河晓先生的影响,队员们不禁地拿起剪刀和红纸,学习并制作了简单的剪纸作品。最后,高先生亲手剪制长安大学校徽,赠予长安大学赴延安实践队。

16米长的《清明上河图》

剪纸艺术家高河晓先生

本次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延安电视台《百姓关注》栏目对活动进行了专项报道。

电视报道截图

电视台正在采访高河晓先生

电视台正在采访实践队队员

电视台正在采访实践队队员

尝鼎一脔,实践队员们明白了一张红纸,一把剪刀便可创造出一个丰富多彩的剪纸世界。高河晓先生心系文化传承,热心帮助指导学生,让我们看到了传统艺人对艺术的热爱和对青年的殷切期望。在此我们呼吁广大青年朋友,关注传统文化传承,推动传统文化走向世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