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院系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院系风采>>正文
工程机械学院成功举办“让宿舍成为我的家”专题团体辅导
2013-05-14 00:00 管理员 

近来发生在大学寝室的几例悲剧事件,将大学宿舍关系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上。学院彩虹驿站对渭水校区三百多个宿舍进行了“宿舍关系调研”。值得关注的是,受访者中有5.8%认为自己与寝室同学关系不融洽,有15%不满意宿舍人际关系。54.9%的人不知如何处理宿舍人际关系并感到茫然。

为此,在院领导的指导下,学院彩虹驿站开展“心理健康进宿舍”系列活动。五月十二日,学院邀请学校心理中心主任貟丽萍副教授为学生做“让宿舍成为我的家”专题团体辅导,参加的有70多名宿舍舍长。

下午两点半,活动在心理中心会议室准时开始。一个神奇的圆圈

将大家紧紧联系在一起,通过抓住爱,花样握手,学生之间打开隔膜,冰雪消融。在“记忆考验”、“团队创作”主题板块,每个宿舍在没有语言交流的基础上,强化肢体语言和心理默契,建立团队协作能力,出色完成任务。在这个过程当中,宿舍成员充分感受到理解与包容,信任与友善。在“走出圈外”第三模块,学生写下所在宿舍的温馨场景,不开心事件,须待改善的地方,以及影响宿舍氛围的三大要素。在老师的引导下,学生认真填写,交流信息,并自发寻求解决方案。大家踊跃发言,气氛热烈。一个学生发言到:“我今天深刻体会到,宿舍就是我们大学的家,我回去后就给我宿舍的兄弟说声谢谢!”最后,一首《朋友》将此次活动推向高潮,每个学生感谢祝福的话萦绕在活动室,团体辅导圆满结束。

宿舍是学生日常生活的最基本单位,宿舍关系是大学阶段最基本的人际关系。在学院党委与团委的领导下,学院彩虹驿站将持续关注学生宿舍关系,探寻宿舍关系的发展规律,推动宿舍关系和谐发展,将宿舍和谐人际关系的构建打造成长效机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