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来访须知
当前位置: 首页>>来访须知>>正文
健康新概念
2010-12-08 00:00 管理员 

健康,是人类所追求的永恒主题之一,是人生第一财富。古希腊哲学家赫拉克利特曾指出:“如果没有健康,智慧就难以表现,文化无从施展,力量不能战斗,财富变成废物,知识也无法利用。”而阿拉伯有句谚语:有了健康就有希望,有了希望就有一切。毫无疑问,健康是人生第一财富,对于大学生来说,健康更是学业成就、事业成功、生活快乐的基础。

理论研究和实际生活都使人深刻地认识到,人不仅仅是一个生物体,而且是有复杂的心理活动、生活在一定社会环境中的完整的人。因此,1948年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成立时,在宪章中把健康定义为:健康是一种生理、心理与社会适应都臻于完满的状态,而不仅是没有疾病和虚弱的状态。由此可见,一个人生理、心理和社会适应都处于完满状态,才算是真正的健康。

无数科学事实和实践经验证明,人的生理活动和心理活动是密切相关,互为依存的。不存在无生理活动的心理活动,也不存在无心理活动的生理活动。因此,人的生理健康与心理健康是辩证统一的。

首先,当生理或心理方面产生疾病时,另一方面也会受到影响。

人们都有这样的经历:当生理上有病时,会情绪低落、烦躁不安、容易发怒,而当面临重要考试而紧张焦虑时,则会食而无味、胃口差、失眠、头痛、易疲劳。有许多研究表明,情绪主宰健康,强烈或持久的负性情绪,如烦恼、忧愁、焦虑、恐惧、失望等,最终会导致生理疾病。临床报告指出,青年学生在应考期间,因精神负担过重、思想过度紧张、焦虑甚至恐惧,加之身体极度疲劳、正常饮食规律常遭打破,容易导致急性胃炎、急性胃溃疡。据耶鲁大学门诊部统计,在所有求诊病人中,因情绪紧张而致病者占76%。因此,有学者指出,“一切对人不利的影响中,最能使人短命和夭亡的是不良的情绪和恶劣的心境。”

其次,生理健康是心理健康的基础,而心理健康反过来又能促进生理健康。有许多专家指出,人的体内有一种最有助于身心健康的力量,即良好情绪的力量,若能善于调节情绪、经常保持心情愉快,可以起到未病先防、有病早除的效果。

为此,心理卫生学认为健全的心理寓于健康的身体,而健康的身体有赖于健全的心理。

关闭窗口